跳到主要內容

弱水│暮成雪│百合小說筆記

 


作者:暮成雪

全文字數:420101字

文案:

不要在一开始就去猜测结局,不要!

如果不够勇敢就请现在离开,如果!

此文非我风格,但我视为疗伤与新生——所谓悲剧,定义不同,我想这不应该成为重点。

其它:伪师生,真监狱,真伪不辨的关系

一句话简介:一言难以尽述,人生漫漫两段路…

----------------------------------------------------------------
每個人都要經歷的這樣或那樣的一段初戀,不管為什麼分離,分離後都是同樣的痛苦。在這個只會享受愛卻不能承受愛的年齡。

作為經典虐文之一,好多人在看完之後都有了PTSD,作為鼎鼎大名的暮成雪的文我今天終於好好的有幸拜讀了。

於我來說到底虐不虐呢?我只能說很現實,而現實總是殘忍的。

現實之中總有天真的靈魂想要堅守那份炙熱的愛意,也總有人可以決絕的斬斷情絲,而更有人想要小心翼翼的守護著天真的靈魂,因為想要被這樣炙熱而堅定的目光注視。

肖凜是我在小說中最害怕看到的角色類型,年紀輕輕有著滿腔的熱血,一往情深的愛意。以熱情掩飾莽撞衝動,以天真掩飾無禮,仗著柴靜歡的偏愛不停在試探柴靜歡的底線,沒有分寸感,像隻隨時都可以發情的戀愛腦小狗。這也可能讓我對於肖凜的共情沒有很深,所以沒有對我太虐的原因吧!?(前期明明甜蜜蜜,我卻看得斷斷續續)

但是這樣的肖凜一直到柴靜歡被捕入獄之後,她見識到自己的無能為力,也在這個時候瞬間成長了。在第三篇章再次出場的肖凜多了一分憂鬱與沉穩,其實在監獄篇中她寫信的內容就有很大程度的成長,縱使句句瑣碎日常,卻也處處透露著對柴靜歡的思念於強顏歡笑,她終於也成為了那種有話想說卻不能說的大人了。所以跟著傅明泉一起讀信的我,此時對肖凜也多了一些心疼與理解。

柴靜歡是悲劇人物,她的一生都停留在了逃離的那場車禍中,就算是肖凜的愛也沒有讓她走出來。她被恨包裹得嚴嚴實實,復仇是她唯一的目標。 對她來說遇見肖凜是場意外,是他在達到目標之前稍微繞了點小路,最後還是要走向復仇的終點的,只是些許的放縱就要對不起那顆炙熱的靈魂了,於是他在獄中她說過對不起,她說她要不起。其實在獄中柴靜歡靠著米蓮的肩膀哭泣時,那是他為數不多釋放情緒的時刻,她在把她心尖上唯一的一塊淨土一刀刀的剜去,而那塊淨土上放的是肖凜。

看了留言有很多人在哀號柴靜歡為什麼不接受痴痴的等了自己那麼久的肖凜,那不是皆大歡喜嗎? 其實吧,我覺得這個決定對於柴靜歡來說是非常合理的決定,雖然非常的現實。看似冷血決絕但她確實是愛肖凜的,她覺得她美好的女孩該有更加燦爛的人生,不是灰頭土臉的在二流大學混個文憑,不是憂鬱的每個月憋出一篇遮掩心意的瑣碎的日常信件,卻等不到任何的回音。所以像所有大人都會對小孩說的「為你好」一樣,正因為愛,所以要放手讓肖凜可以自由高飛。肖凜絕對適合在天空翱翔,而柴靜歡已經自己折斷了羽翼。

柴靜歡一切的想法都是悲觀的,她想要肖凜好,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讓她離開自己,忘了自己,總會過去的,只要記住曾經的美好就夠了。人啊!總要長大的。但她忘記了,最過不去的是被困在過去的她自己。柴靜歡,你看開了嗎?

作者並沒有給柴靜歡一個稱得上結局的結局,就像你曾經短暫有過交集的但不知不覺的從你的生命淡出的朋友們一樣,你可能有個大概的方向,但無法得知她的結局是怎樣。我想那也算是有個交代了吧。

有人說郵差是寂寞的人,她替人們傳送濃烈的情感,卻對這份情感一無所知。傅明泉有幸成為了能夠看到內容的郵差,但也是因為知曉了這肖凜對柴靜歡的感情,所以他也從局外人成了局中人。傅明泉其實是很倒楣的角色,她一直不知不覺的摻合近別人的感情之中,先是因此入獄,而後又是愛上心裡裝著柴靜歡的肖凜。

她其實是個很普通很普通的人,其實他真的沒有什麼特色,不像肖凜這樣的陽光青春,也沒有柴靜歡的淡漠冷靜,傅明泉就是丟到人群中你也找不到的那種跟你我一樣的普通人。但她大概是把愛人放在很前面的那種付出型人格。或許是入獄過,讓她有種不配得感,她讓我感覺安於現狀是因為「這樣的她有這樣的生活已經很好了」,所以能陪在肖凜身邊已經很好了,能與肖凜做朋友已經很好了,甚至能偶而見到肖凜已經很好了。某方面來說她與肖凜對待感情的態度都是一樣的,卑微且固執。若這兩人能在一起那,沒有什麼大意外是能安穩一輩子的,開放式的結尾作者給我們了希望,可惜事實我們無從得知。

另外,我滿意外肖凜的父母親這麼的開明,畢竟一開始的印象感覺是顧著打麻將,不太管小孩的父母形象,但是後面看得出來他們真的非常愛肖凜,而且教育的方法也是很正向開明的,也難怪可以教出肖凜這樣自信陽光的孩子。

整個故事是我喜歡的現實向 ,可以感受到初戀的甜蜜與愛而不得的無奈,正因如此才更讓人覺得更加遺憾。

但最後傅明泉夢到肖凜對他說「我走了,不一定能追上她,却一定会失去你。」大概也是暗示最後這兩人是有機會的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