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瘋子酒│行山坡│百合小說筆記



作者:行山坡
全文字數:188037字
文案:
每個人在行走的時候,都伴著自己的影子。
陳若安是計算機一絲不苟的操縱者,卻把瘋狂全部寫進淩晨、山頂和夜晚;
宋辭是舞台上忘乎所以的瘋子,卻一下踏空跌進所謂少年老成的人懷裏。
十九歲的感情裹挾著匆忙,再相遇的時候一個眼神就重新點燃。以為是逢場作戲的時候,任何幻想都被深埋泥土。
可你停下來了,可你灌醉自己,可你叫住我。
才發覺我們的可能性,似乎從來都伴隨著我們。
每一種紙醉金迷的感情,都伴隨著深切刻骨的影子。
另一個文案:
迷戀上一個人,似乎隻需要一天。
一天褪去自己的光環和驕傲,一天陷入到對方的深潭。
你的領域是什麼?紙醉金迷裏,好像世界上隻剩下你。
從舞台跌進棉花裏,韌帶和膝蓋都受傷,但是加重的隻有歡愉。每一種酒都是有標簽的,十九歲那年好像掀翻了上天的酒壇,然後生活就泡進酒裏。
女人也是酒。
那我是什麼酒,我的標簽上要寫什麼?
你是,最瘋的那一種人。
瘋女人。
一屋子的空氣都被蒙起來,剛才說過什麼,又全然忘卻了。
矛盾感在於,又是絕對的孤高主義,遇不到理解自己的人幹脆不去遇,形形色色的衝撞,大街上不辨身影。可舞台上的,最完整的那個人被撕裂感占據。
要有多強大孤獨的內心,來陪沒有觀眾的舞台度日,去重複,把傷疤重疊。回頭的時候沒有人,什麼時候都是這樣,如今也已經適應了。
可她的名字響起來。
“你為什麼不能——”
旋轉戛然而止,如果對方不帶哭腔,似乎還能笑著回頭。
“你為什麼不能,停下來看看我。”
空蕩蕩的觀眾席,最遠處模糊的人影。
這才發覺,其實你說我是瘋子的時候,世界上就已經有了能理解我的人。
ps:1、本文一切專業知識僅為虛構,作者本人在計算機、醫學等方面素養並不算高,其中漏洞還望海涵。
2、本文背景約2030年前後,設定同性可婚。
3、本文為《水不映月》姊妹篇,是同一個城市同一個世界觀。
搜索關鍵字:主角:陳若安,宋辭 ┃ 配角: ┃ 其它:
一句話簡介:計算機教授x舞團首席
立意:尋找自己,尋找你


 ----------------------------------------------------------------------------

 与其说,我曾让落日为我停留
其实不如说是,我曾让落日妄想为我停留。

作者文筆略顯飄渺但不會太過意識流,以致於讓人抓不著頭緒。用字遣詞都很有美感,我很喜歡作者營造的氛圍,這樣的文字反而給我很直接的情感傳遞。這樣的文字表達讓文中的隱喻跟伏筆都值得細細反覆品味。

初見的倆人,前面幾個章節兩人若有似無的曖昧,是知道對方不會為彼此留下的心照不宣,沒有承諾,不告而別,像是交響樂未達高潮前的序章,隱而不發,只為了後續的再次相遇做層層的鋪墊。

陳若安宋辭是兩個截然不同的兩個存在,但是在某個方面他們卻又極其相似,對於自身事業的熱愛與甘願放奉獻是兩人一樣的地方,所以因為工作而無法相伴的日子雖顯寂寞無奈卻也都能互相理解。兩個人是理性與感性的極致碰撞,於日常於工作陳若安不容質疑的理性方,但是遇到宋辭、遇到愛情,她的理性就通通不做數。19歲的初見的深夜,荒唐的邀約,都只是本能的追尋。

而看似恣意灑脫的宋辭,她該是浪漫不羈,但是灑脫的背後是對陳若安感情的克制,前期的她一直讓我有種她再隱瞞著什麼的神祕感,總覺得她的灑脫太過刻意像是在逃避或掩飾什麼。因為她的疾病,她的眼裡有個生命倒計時的鐘,每過一秒都是在邁向可預期的死亡。因為她太愛陳若安,所以她不敢說愛。因為知道生命短暫,所以除去陳若安與舞蹈,其它對她來說都不是什麼大事。所以她是個瀟灑又不瀟灑的人。

通篇的故事下來陳若安的轉變非常的明顯,從一開始的理性自持,到不得不承認愛意發酵,開始在意生活,開始向愛人撒嬌,開始變得鮮活變得浪漫,她將思念數據化,有理有據的紀錄自己與日俱增的愛意。對陳若安來說在遇上宋辭之前任何事情都是可以等價交換的,可再遇上宋辭之後她說「宋辭,愛情是談不來等價交換的。所有的事、所有的時間,只要一句『我願意』就足夠了」。

是啊!所以她不戳破宋辭的決定,陪著宋辭跳到生命的終結。因為我願意,就算是對方有天會提早離開,我也願意陪著她走完她的餘生。

不知道各位對於BE的認定是什麼?我覺得是不得善終、遺願未了、求而不得,而不單純的只是死亡。所以本篇作品我覺得是妥妥的HE唷!

另外我很喜歡犯花這個名子,犯花是指瓷器燒成後呈現陰黑色、褐灰色、灰白色等病態現象,就是在窯裡燒壞的瓷器所呈現的花紋。多麼美麗又充滿破碎感的名字,宋辭會喜歡犯花,心疼犯花也不是沒有道理,在我眼中她就是犯花那樣破碎又美麗的存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