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穿愛爾蘭麻襯衫的女人│李渝│百合小說筆記


作者:李渝
全文字數:489363字
文案:
沒有心的女人李姚,自知天煞孤星,一路披荊斬棘,躋身跨國企業總部高管。
這天公司來了個壞女人。
壞女人傾國傾城,一看就不懷好意。
為了保住職位,李姚被迫成為雙面間諜。

李姚:“你不要撩了,我是直女,你也是直女,我不會動心的。”
潘德小姐:“我們見過。你忘了。”


強強CP,無情的八面玲瓏獨行俠×有心的應有盡有大美人
老潘:“我會突破每一扇門,給你很多很多的愛。”


食用提示:
1.與外國人的對話,為求原汁原味,適當使用了“翻譯腔”;
2.另一個主角不是華人;
3.第一人稱寫作。
謝謝你願意讀它。

-------------------------------------------------------------------------


說在前面,很好看!快去看!


老實說,這篇文的切入點很不"商業",屬於慢熱的類型的小說,會這樣說是因為,文章切入的角度實在是很勸退讀者。因為對於職場上的考據很真實仔細,所以對於專業領域不太理解的人可能會一頭霧水,加上他以第一人稱的角度,刻意的使用翻譯的語句,要能夠在前3章進入狀況實在很難,老實說,我可是在20-30章之後才比較能夠抓住整個故事的輪廓。但這樣的開場實在是很難能夠留住讀者。做為一個想要推薦的這篇文的人來說,真的會覺得因為這樣而錯失本文,實在是可惜了。


本篇小說所涉及的知識層面很廣,人文歷史、地理、語言學、商業、時裝織品、宗教文化、種族文化差異....等等,這些穿插在角色們的生活對話當中,因為作者的文筆優雅也輕鬆,對於知識層面細節都有考究,並不會讓你覺得看起來很吃力或無趣,反倒是能跟得上作者的思考的話,而也你在這些領域略知一二,一定可以更加瞭解這篇文的樂趣。

作者在於劇情上節奏的安排很不錯。情感與主線劇情並進,週間的工作氣氛緊張,週末的約會甜蜜曖昧,各個角色的個性也很鮮明也立體,畫面的描寫也很細膩。你可以看到老黃的二頭肌與他八卦的表情,可以聞到凱文身上散發出的刻意的菁英的氣息,可以感受到潘德小姐穿著亞麻襯衫開會時的氣場,也可以看到她穿著舞裙張揚自信的舞姿,更能聽見李姚與潘德小姐對視時的心跳。


李姚跟潘德小姐都是很有魅力的人,都很聰明情商也高,而這並不是作者的隨便一句他們很厲害或是他們曾經得過什麼獎項這樣的描寫而體現的,而是體現在對話與行為上。兩個人不管在職場上的對話或是私底下的情感互動交流都總是勢均力敵的,所以一來一往之間的擦碰都非常有張力。常常看著這兩個人說話就會覺得"阿!是聰明人的對話阿!"。兩人交逢時的緊張感設計得很是精彩,而劇情一旦進入兩個主角的私下互動就會變得很有趣,劈哩趴啦的全是火花!


因為是第一人稱的視角,所以在文中可以看到非常多李姚的吐槽,而這些吐槽又往往可以切中我的笑點。而我也很喜歡李姚所謂的”童心的外顯”,他們也很擅長把話說得很漂亮,如同潘德小姐說的:畢竟這是他們的工作。


我只說:“最近這段時間,一般員工的平均工作時長在七十個小時以上,我的團隊里有些同事甚至在公司過了夜。”

大老闆慢慢點著頭:“我會記住這份功勞。”

發錢,謝謝,不要光“記住這份功勞”。那沒用。


昨天加了會兒班,原本我是打算睡到中午再起來的,正好省了早飯。結果一到六點,屋裡靜得跟沒通電一樣,我卻不知怎麼的醒了過來,而且再也睡不著。好不容易賴到八點,這下窗外的鳥又吵起架來了——也有可能是求偶,我不太關心鳥類的生活。


我問剛才給我科普舞種和基本知識的小學員:“他們在說什麼?那是首歌嗎?” 

  “對,《Hit The Road Jack》,只要參加比賽,這首歌就一定會聽到產生後遺症,兩周的‘耳蟲’起步。”小學員酷酷地抱著臂,他穿那種黑褲白衣的拉丁舞服,速乾面料,是有那麼點帥,“你是誰的家長嗎?” 

  帥個屁。醜死了。 

  我微笑著問:“我像嗎?”


在文中兩人的感情並非來得轟轟烈烈,而是從一個個私下相處與周末的約會,在日常的互動中流露出的,這樣循序漸進的溫情十分感染人心。相互磨合的時期有著充分的溝通與包容,相互扶持成長,成熟又聰明的人的感情大概是這樣的吧!。兩顆成熟的靈魂相互碰撞交織,並將自己殘缺的傷口交給對方去填補,合成一個完美的圓,成就一段完美的愛戀。





※補充一點,只有沒有養過貓的人才會說出這 樣無知的話,李姚,沒有養貓。

,純粹就是一種造物主的傑作,無關善惡,僅僅為美的定義做了多樣而生動的補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