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金絲雀│楊生&路子野│百合小說筆記



雖然是說同人文,但就算你不認識不了解主角原本的設定也不要緊,因為我也不知道還是覺得很好看www,因為故事的本身已經完整的刻畫了角色性格,完全就是當一個獨立的故事來看就好。

歡場女子X傲嬌總裁,站街文學這類的題材其實是我很喜歡的類型,可惜因為尺度跟題材的關係其實大概都被下架了(我是說在中國),所以本篇作品是發在哪個平台上的我完全查不到,當初別人推薦還只有個小說名,連作者都不知道。因為是免費的文,所以下載連結我放在首圖,真的非常推薦看看唷!


這是描述一個聰明貼心的歡場紅牌周濤和家世顯赫的公司總裁董卿,兩人如何從歡場初見的逢場作戲轉變到廚房客廳的煙火氣息的故事。作者的文筆流暢細膩,著重刻畫兩個人的心境變化與角色轉變的矛盾猶豫,還有一場又一場酣暢淋漓的床戲,都很值得一看。


在作者筆下的董卿是個傲嬌的小公主,但是其實他很優秀、細心而且單純,但又深諳世事,她清楚大環境的規則,卻也堅守自己的底線。在複雜的環境下成長卻擁有澄澈不被染污的雙眸,是她吸引周濤的一個原因——她是個純粹且乾淨的人。她一直不想承認自己對於周濤異樣的感情,所以她一直把周濤放在一個很模糊的位置藉此逃避,但在她心底卻很重要,作者把她身為金主卻愛上自己包養的金絲雀的矛盾心理描寫的很細膩寫實。


周濤的形象就是個溫柔圓滑的大姊姊,她像是最溫潤的清泉,包容著他的金主。她是聰明優秀的人,她的氣質該是生於富貴人家的大小姐的高貴,但她卻像開錯在淤泥中的玫瑰努力掙脫泥淖,卻還是掙不了曾經身分帶給自己的枷鎖。她也曾渴望過愛情,但有多麼渴望就有多麼失望。於是封住了自己的心,活著僅僅就是活著,所以當董卿給予她本應有的尊重、關心,對待她如同一個人而不是所有物時,她被這份真心對待的感情砸得不知所措的樣子十分可憐可愛。


隨著心境情感的轉換,身分的差距成了橫亙在兩人之間最大的問題。周濤在酒店分開前的那句『謝謝老闆』令人心碎,好在最後董卿的堅定改變了兩人真正的關係。


這部明明時間設定在2005年後的現代都市,但是不知道是不是作者用詞的影響,整體氛圍卻讓我有種在民國時期兩人都穿著旗袍的感覺。兩人的情感的轉變細膩,角色矛盾複雜的感情體現在行為上,作者把這點把握得很好,是我很喜歡的作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