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百合小說筆記]撕裂情殤|凌靖


作者:凌靖
出版:脫軌文創工作室 

文案:
她曾經說:「誰愛上誰,誰就是誰的傀儡。」 
當時,我沒將這句話聽明白,一心只是眷戀著她。
 而今,每當我回想起她說的這句話時, 總是不禁無奈的搖頭,但嘴角卻是揚起的。 其實,在這光陰如縮的日子哩,我是傀儡卻也不是。
 因為……當我愛上她時,她也愛上了我。

------------------------------------------------------------------------------------
<<注意!!!本篇有很大部分主觀想法與批評>>

      會找到這篇小說其實是因為在我的庫存的小說中這是一篇短篇的小說,正好最近的我想要看一篇不太長的小說,於是乎我就這樣打開了。然後這明明是深情虐戀的小說,卻把我逗笑了wwww

      其實我覺得他的開頭跟題材滿吸引我的。一對可能是迫於家庭壓力分開的戀人,雖然在分開後的日子裡各自有了新的戀人,可是兩方的心理還是深深的惦記著對方,甚至有可能是因為人為阻饒的關係,睿琳認為文靜已經死了,就算想要見文靜也見不到了。

      在這樣虐心的開頭中我其實不會太過期望這是個破鏡重圓的結局,我都已經做好這可能會是兩人走上分道揚鑣的人生的故事的準備了。我甚至做好了這是個撕心裂肺的故事了,結果作者撒了我一身的狗血揚長而去wwww

      這是一篇非常狗血的小說wwww也不是說狗血不好,只要劇情安排得當狗血是可以增加劇情的精彩程度的,只是文中有很多沒有必要的狗血橋段,這就有為虐而虐的嫌疑了。

      我覺得嘉甄被強暴後死亡,曉薇偶遇兇手之後激動殺人之後自刎。這段拿掉後對於劇情後續的推動完全沒有影響,這段對我來說就是拿來大灑狗血的,因為這段就是要讓所有彼此之間沒有關係的角色都要有所聯繫。然而,這些聯繫很沒必要。

      整篇看下來我認為最讓我看笑的是角色的情緒和動機鋪墊不足,導致進入情節轉折的時候角色的行為會讓人覺得突兀以及不合理,有一種"他為什麼會這樣做???"的感覺XDD

「文靜,我愛妳,我真的不能沒有妳。」育澤緊緊抓住文靜的肩,將她擁入自己的懷里。

    「你不要碰我。」文靜使盡的掙脫開育澤的擁抱,淚水跟著溢了出來。「你為了要讓我永遠待在你身邊,背地里做了這種事,你叫我怎麽原諒你?」

    「表哥,算了,你成全文靜姐她們吧!」喬羚眼帶淚水的哀求著育澤。

    「閉嘴,妳不是很愛睿琳嗎?妳為什麽要這麽做?」育澤對著喬羚怒吼著,他不懂,明明事情已成定局了,為什麽在這緊要關頭,喬羚卻調轉槍頭來破壞他的好事。

    文靜趁著育澤傾近喬羚面前,手扭開門鎖欲開門出去,卻讓機警的育澤,一個箭步沖上前,他一手抓住文靜一手抵在門上。倏地,喬羚上前扯開育澤抓住文靜的手。

    「文靜姐,妳快走。」喬羚用身體擋在育澤面前,將自己的手機與鑰匙遞給了文靜後,催促著她盡快離開。文靜接過喬羚遞來的東西後,頭也不回的便跑出休息室。

    「喬羚。文靜」育澤被喬羚突如其來的阻撓,煞是驚愕著。育澤眼睜睜地看著文靜離開他的視線中。確定育澤無法追上文靜後,喬羚才轉身看著育澤,雙手握住他顫抖的手。

    「喬羚,為什麽?我不懂妳為什麽要背叛我?」對於喬羚的行為,育澤無法諒解。他強忍著淚,要喬羚給他答案。

    「難道你還看不出來嗎?文靜姐最愛的人是睿琳。」喬羚睨向文靜剛才離開的門口,頃刻,她又轉頭哀傷地看著育澤,心里完全接受了這無法改變的事實。

    「我真的很愛她。」育澤哪會不明白文靜的心呢!但是,就算文靜只愛他一分,他也願意。

    「表哥,勉強是不會有幸福的,即使你得到了文靜姐的人,也得不到她的心,就像睿琳無論我為她做了多少事,她愛的始終是文靜姐。」喬羚低下頭,落寞的嘆著氣,淚水漾上了她的臉龐。「愛一個人,不就是希望看到對方幸福快樂嗎!如果睿琳只有跟文靜姐在一起才會感到快樂,我願意退出。」

    育澤聽完喬羚的想法,似乎也漸漸明白了,他重重的嘆了一口氣,手撫上了喬羚的長发,然後將她擁入自己懷里,輕拍著她的背。


我隨便舉一段這裡真的讓我看笑了www
      這裡的所有人的舉動稍微合理一點的只有喬羚了,因為喬羚在前面的段落是看著睿琳一路因為文靜的事情消沉、痛苦,喬羚真的也是心疼這樣的睿琳所以她決定放下睿琳,所以才會來攔截這場婚禮,這很合理。
      可是育澤本來就不覺得自己有錯,畢竟他還是趁著文靜難過脆弱的時候跟人家求婚,趁人之危的人,他才不在意文靜是不是還愛著睿琳,他只在意自己能不能跟文靜結婚。而這樣的人卻因為喬羚的一句"勉強是不會有幸福的"就被說服了???他就漸漸明白了???我不明白他明白了什麼wwwww
       文靜這裡會突然生氣的理由也不足,照理來說她跟睿琳的問題不是這一點點的誤會造成的,他們之間應該有更根本性的問題,才會造成文靜在睿琳面前自殺這種慘況,也造成後面他四年沒有聯繫而文靜也沒有想要去找睿琳。而且文靜是家裡的乖女兒,都已經站在婚禮現場了她應該還是會以大局為重的那種人,而要她掙脫這個桎梏做出逃婚這種事應該需要更大的動機,而這裡顯然不足。

「妳...文...文靜?」睿琳鎖緊了眉頭,無法置信的將視線移到了文靜的脖子,赫然发現她的脖子上留著一條疤痕。

    「妳好。」文靜壓抑著情緒,表情平淡的向睿琳問好後,隨即坐了下來。

    「文靜妳,我是睿琳,妳不記得我了嗎?」見文靜冷淡的表情,睿琳以為她已經忘記她了,語氣有些顫抖的詢問。

    「我記得,育澤跟我提起過妳,他說妳是喬羚的女朋友。」文靜出乎意料的冷漠,讓睿琳很是無法接受。

    「文靜」睿琳伸手過去抓住文靜的手,卻被文靜冷漠的甩開了。

    「不好意思,妳女朋友跟我未婚夫都在這里。」文靜睨了睿琳一眼,見她泛紅著眼,心瞬即像被刀割了一下。

    「妳為什麽要跟他結婚?為什麽要跟這個男人結婚?」睿琳從文靜口中聽見『未婚夫』三個字,瞬即轉頭看了育澤一眼,手指著他並憤怒的質問文靜。

    「因為我愛他,我喜歡他,他對我很好也很疼我,我再也找不到一個像他這麽愛我的人了。」文靜轉頭定定的看著育澤,臉上帶著幸福的笑容。

    「他愛妳?難道我就不愛妳嗎?」聽見文靜的回答,睿琳很是不悅,難道她對她的愛會比眼前這個男人還要少嗎?

    「妳愛我,當初就不會在我那件事发生之後,妳連問都不問的就消失了。」文靜越說越氣憤的指責睿琳的不是。

    「我怎麽知道妳還活著,況且,既然妳活著,那妳又為什麽不來找我?」睿琳也氣煞了,情緒高昂的反駁文靜。

      當你看到你以為已經去世的愛人突然出現在你面前你在意的竟然不是"她怎麼會出現,她竟然還活著"這類的想法,而是指責她怎麼要跟別人結婚了?然後說"我又不知道你還活著,你活著也不來找我啊"看到這裡我都笑了wwwwww   EQ是要多低才會說出這樣的話wwwwwwwww

      而且文靜對於睿琳認為她死了的這個誤會一點也沒有感到疑惑,說實話我倒是挺疑惑的,因為通篇裡沒有寫到她們在分開之前到底遭遇了什麼?發生了什麼事情為什麼文靜要在睿琳面前自殺?到底是誰造成這麼大的誤會?那可是一個人的性命阿!不過在這文中似乎沒有人在意www

      故事的最後喜聞樂見的文靜逃婚後順利的找到了失蹤五天的睿琳,然後兩人就什麼也沒有解釋就這樣一個眼神盡釋前嫌,手牽手看夕陽然後回家睡覺覺。這個強行HE我覺得不行wwwww
你們兩個不互相解釋一下也請解釋給我聽一下啊www怎麼就和好了呢?你們到底從彼此的眼神中體悟到什麼了呢?我很想知道阿wwwww

      全文沒有點出過去,沒有解釋主角之間誤會與矛盾,就連主角兩人的對話戲份都很少,塞了很多不必要的狗血劇情,角色情緒和反應不合邏輯,這就讓我覺得這個故事沒頭沒尾,看完只有滿頭問號。

2021/12/16補述
我前幾天發現這篇故事原來有三部曲,這篇是第三部,也就是故事的結尾,如果是這樣我要為我上面說過的這篇沒有點出過去而道歉,是我沒有看到全文就妄下判斷。不過我應該也很難找機會去補全文了XD再者,整個故事不管前面的故事多麼曲折虐心,也不影響我對於本篇情節的看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