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百合小說筆記]舌尖上的征服|白娘子

 

點擊圖片連結至正文


作者:白娘子
全文字數:2292708字
文案:
三十如狼,四十如虎。
狼虎之年,沈絳年和沈青訸初次見面就天雷勾地火
人前都是衣冠楚楚端莊優雅的御姐範兒,人後……

《舌尖上的征服》節選:
《時代》雜誌年度精英秀直播時,恰逢兩人性生活不和諧。
主持人:“眾所周知,兩位沈氏總裁都是極其注重第一印象的人,但聽說,對彼此的第一印象評分都很高。”
抬眸,對望,點頭。
主持人羞澀:“能說下你們的第一印象是什麼時候,什麼情況下發生的嗎?感覺怎麼樣?一定很浪漫吧?”
沈青訸:“初次見面在床上,感覺不錯,要不然也不會說第一印象不錯了,浪漫?”眺了一眼對坐黑白色搭配禁欲風的沈絳年,“浪漫倒沒有,隻記得當時很浪。”
沈絳年端坐,慢條斯理,“沈總謬讚,作為後輩,自然要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一代更比一代浪。”
主持人面紅耳赤,不知所措。
翌日娛記頭版:#沈氏妻妻直播首秀,一言不合就開車,大尺度話題嚇傻資深主持人#
注:本文會涉及娛樂圈,但不是主線。

內容標簽: 強強 虐戀 情深 職場 商戰
搜索關鍵字:主角:沈青訸,沈絳年 ┃ 配角:路人甲…… ┃ 其它:禦姐,總裁,娛樂圈,精英,強強,情迷
-------------------------------------------------------------------

這篇作品是我目前在晉江上看完的最長篇的作品,因為這篇算是我接觸百合小說後前幾部看過的作品,所以後面看到100萬字以下的作品都是輕鬆看完,沒有超過200萬字都不算長篇wwwww

最近是因為不知道發了什麼神經,又翻到了這篇作品,所以重新看了一次(這麼長的文我可以看兩次我也是滿佩服我自己XD)

作者的文筆流暢,不過詞彙量不是很足,又是這麼長篇的作品很容易會被發現。因為我接著正在看的作品也是該位作者的作品,很明顯看出有重複的語句使用,不過看他的微博發現他有在努力提升這方面的不足,他每天都會PO成語解釋還有名人語錄,雖然我覺得那些成語都滿簡單的,不過也算實用。

這個故事以兩位主角的床戲挑起我的興趣,沈青訸神秘的童年背景作為懸念,引著我看完整篇小說。難得的是這部作品中並不是只有愛情獨大,文中描寫親情與友情的部分也是同等重要。

小說到了中後期講故事的部分明顯比劇情還要多得多了,或許是前期的伏筆一一揭開所以在很多的劇情對話上常常是一筆帶過會很常出現,「兩人大致談話的內容是....」這樣的語句,讓人有種交代了事的感覺。如果作者可以再更加精煉語句和劇情,我想就比較不會讓人覺得有灌水的評論出現了。

整體來說我還是很喜歡這部作品,這是一部以一夜情為開端的顏性戀的故事wwww
這部作品中不管是主角還是配角,幾乎各個都是貌美如花、身材姣好、能力出眾、專一深情、還有口袋很深XD,幾乎是有出鏡的要角作者都給他們配了CP,話說還有雙胞胎CP呢~


在角色的刻畫塑造方面我覺得算是很不錯的,每個人個性都很鮮明,通篇下來也很能夠看到書中人物的成長和心境上的轉變,其中有好幾個都是很討喜,相較於劇情更吸引我的反倒是這些劇中的角色了。

劇中的角色幾乎都是有社會地位的御姊們,這顯得30歲的沈降年在他們之中也只是小朋友的感覺,然而沈降年在沈青訸面前撒嬌的表現也確實是一個小孩子,會讓人忘了他其實是個30歲的菁英翻譯官了。在遇到沈青訸前她驕傲、自信、有能力、高冷、有魅力,她集萬千寵愛於一身。在遇到沈青訸之後她因為愛情失控了,他變得沒有自信了,渴望沈青訸的她變得卑微、多慮,但是只要見到沈青訸總是在發情,前期的她尤其嚴重wwww。所以這部小說有很大一部份是.......(笑)。(作者筆下的人物好像很多都是見了另一半就會發情的體質XD)

我覺得只要沈降年發燒就會變成發情的小孩子這個設定雖然很折磨照顧者,但我覺得很可愛。

沈降年是個被周圍的人愛著長大的孩子,她雖然有小脾氣可是在陸教授的教育下成了個優秀的人。由於的她自身魅力以及重情義,身邊的人包括黎淺、秦舒,都是把彼此放在心尖上疼愛的人,在她眼裡朋友、情人以及家人都一樣重要。所以當沈降年第一次為沈青訸難過的時候,黎淺就算要跟多年的合作夥伴撕破臉也要挺自己的朋友。
就算是很久沒連繫的秦舒,也可以一封訊息就出現在她家裡替她治病。

秦舒是個溫柔的人,雖然有時候說話有點賤。她也是深夜裡沈降年的情感軍師+閒聊對象,雖然他自己也是戀愛的膽小鬼,跟喜歡的人說話總是口是心非,不過兩人可以分享單戀的苦澀心情,算是互舔傷口吧。

其中,我很喜歡這段秦舒安慰沈降年的話:

又是悶坐了一會,秦舒清了清嗓子,“絳年啊。” 
  “恩。”  
  “要加油。” 
  沈絳年沒做聲,加油?她加不動了。想起沈青訸,身心都在作疼。 
  “累了就先歇歇,歇好了繼續加油。”秦舒像是說給沈絳年聽,也像是在說給自己聽,“小獅子,你可不能氣餒。” 
  沈絳年仍是低著頭坐在那,身子佝僂著,挫敗極了。
“你一直都是我的偶像。”秦舒緩緩蹲下,仰著頭說:“在我心裡,我一直都是這樣看著你的,累了,難過了,只要想想小獅子,都覺得很有奔頭。” 
  沈絳年頭一次聽說,有些不相信,紅著眼眶,“真的嗎?” 
  “真的。”秦舒蹲在那舉手發誓,“如果我撒謊,就讓我……” 
  “別瞎發誓。” 
  秦舒揚起笑臉,“恩,我不騙你,你在我心裡,一直都是很厲害,任何困難都難不倒你,所以,加油!”秦舒握拳。沈絳年的心,不知道為什麼,稍微有那麼點好受了,她也不是那麼不堪,不是嗎?不被沈青訸所喜歡的沈絳年,也是優秀的吧? 

看得出來沈降年在朋友面前陽光正面的形象,是給能夠照顧別人給人安全感的好朋友,而他的朋友們對他亦是如此。當秦舒"出國深造"後回來帶著俐落短髮颯爽登場的時候,那一句"我來吧!我來當沈青訸的擔保人!"真是帥慘。

另一個沈降年的多年好姊妹,黎淺,本文中我很喜歡的角色之一。她有錢、她聰明、她貌美、她風趣、她很罩、很會照顧人、她把沈降年當作親妹妹疼愛,好到我差點以為黎淺深愛著自己的好朋友了(其實文中也有人懷疑過)。我很喜歡她跟沈清訸私下的互動,她是文中最敢對著沈青訸沒大沒小的人了,正因如此明明是那個對誰都冷淡的沈清訸,黎淺總是可以勾出沈青訸的冷冷的幽默。跟黎淺互動的沈青訸多了一點煙火氣,我覺得和黎淺互動的沈青訸應該是很輕鬆自在的。我很喜歡他們還瞞著沈降年偷偷聯繫時,總是互丟難題給對方處裡還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就像認識多年的好朋友互相捉弄,看著就覺得開心。

生於悲劇中的主角沈青訸(先讓我哭一下),她的童年就是個大寫的慘,我覺得作者也是挺狠的,沈青訸的悲劇全都疊加在他應該要開心慶祝的日子;自己的生日、母親的忌日、愛人與自己哥哥的婚禮,全都是同一天,彷彿就在告訴她沈青訸你不該出生。她好不容易逃離了沈家遇上了段鈺,想要試著讓自己的心交付給別人卻又被背叛。所以不怪她對沈降年若即若離,她想要沈降年的美好,可是她不敢了。

陸之遙似是在回憶,半晌沒說話,沈絳年也沒出聲,眸光觸及,看見了陸之遙嘴角忽而勾起的弧度,溫潤如玉的聲音說:“她當時喝了些酒,語氣裡滿是小心翼翼的珍視和說不盡的感恩之意,她說……”陸之遙話語停頓了很久,“阿遙,我那晚竟然睡著了,太久沒有睡著,已經忘了睡眠的滋味,我真以為我這輩子都會活在噩夢裡的,但是,老天或許眷顧我,不忍心看我被一群魔鬼包圍著,她給我派來了一位天使呢。” 

沈降年是她想要的美好(身體),是她在最黑暗的時候撐下去的動力。是將她拉出黑暗的天使,是她的救贖。
沈青訸明明是個很體貼的人,不過這個人的浪漫大多是做得比說的多。11月離開上海之前,她在家裡藏著一個又一個小驚喜要送給沈降年,我覺得這種讓你在生活無意中發現的小驚喜特別打動人心,我相信那棟房子裡一定還有很多小驚喜是要給沈降年的,只是她還沒有來得及發現罷了,不過不可惜,這就是沈青訸的浪漫。

沈清訸雖然給人感覺嚴肅高冷,可是我喜歡她愛在跟朋友或愛人相處的時候一些小小冷幽默XD

沈絳年坐到沈青訸身邊,怏怏不樂,一言不發。 
沈青訸牽起沈絳年的手,“怎麼了?”沈絳年一時難受,搖搖頭沒做聲。 
“小浪卷不開心啦?”沈青訸身體撞撞沈絳年,輕快逗弄的語氣,沈絳年心裡更難過,為什麼人人都針對沈青訸,為什麼? 
沈青訸握著沈絳年的手往自己的小腹處揉了一下,沈絳年身子僵了僵,沈青訸繼續按揉,“摸摸快樂之源。”沈絳年俊俏的小臉浮起一層紅潤,忸怩故意不滿道:“干嘛啦~” 
   
於我而言沈青訸的魅力除了她的外在條件,她的細心入微,身邊的人他都可以照顧到方方面面。她總是先想好並幫人安排好所有的事,可是他偏偏是做好事不留名的人,別人發現了她會承認,別人沒有發現也不會邀功,甚至被誤會了她也不會多做解釋。這讓前期的沈降年常常誤會她,也讓身邊了解她的好友心疼她。這也可以理解為什麼一開始看起來她的朋友總是小心翼翼護著她,因為她這麼好的沈青訸啊!!可是這麼好的沈青訸老天爺卻要給他這麼悲慘的過去!!!她總是讓自己強大看起來不需要依靠,可是漂泊久的人心總是會累的,會需要靠岸的。這樣的人總是格外讓人心疼。所以沈降年姥姥說的"孤掌難鳴"是希望她可以開始學著依靠別人,當他開始學會依靠別人,這個劫自然就破了。
慶幸沈青訸遇上了沈降年,沈降年為沈青訸帶來了愛情,也帶來了陸教授。

接著說說全書中我最喜歡的角色,沈降年的媽媽陸漫雲。一個大學教授,他是一個理性與感性兼具,全篇中最為包容、溫暖的人。陸教授是這篇文裡的大家長,這不是因為年長而給他的一個頭銜,她有背景、有能力、善交際,她如果想,她可以是眾人面前呼風喚雨的大人物,她的總裁班的學生們都得敬她三分。可她偏偏願做低調的陸教授,被自己的女兒氣出白髮的媽媽,沈先生懷裡的小女人。在《屠警官與她的沈醫師》裡的陸教授雖然還小,不過看得出她的聰明、自信、驕傲、好勝。不知道陸教授的青春經歷了什麼,成就了現在有魅力卻又不張揚的陸教授。或許這在其他篇系列文中會有提到。

陸教授做為一位家長,總是會希望子女過得幸福開心,一生順遂。所以家長總是會先替子女們鋪設好他們認為的康莊大道,而陸教授亦是如此。她認為得開心幸福與一般人大多相同,有著自己喜歡的工作環境,有著愛她的幸福家庭,遇上能夠照顧她一輩子讓她幸福的對象。所以當她發現沈降年喜歡上的是女人的時候她也是不能接受的。一開始雖然她不想讓兩人在一起,不過她也很直白的和沈青訸說願意做她的朋友,表明自己並不討厭她,還很願意和他做朋友,很對他胃口。我愛死了沈教授這理性又感性的一面。

陸教授試圖讓兩人分開,無奈自己的女兒已經一頭栽進去了,於是她開始去了解沈青訸,原本是讓沈青訸放棄,不料越是理解越是心疼沈青訸,在黎淺告訴了她沈青訸的身世遭遇後,儼然已經將她當自己的女兒看待了。

當她出手保釋沈青訸的時候,沈青訸終於不需要再獨自強大了,她告訴沈青訸天塌了有人會頂住的,那時陸教授已然在沈青訸的心理撐起一片天了。

陸漫雲站起身後,抬手輕輕撫了撫沈青訸的後背,靠近俯身緩緩抱住沈青訸,抬手揉著沈青訸的發絲,寵溺道:“大聲哭出來~沒什麼的,哭是人類的正常需求,認識你之後,小年都快變成林黛玉了,沒辦法啊,喜歡一個人的心情就像是過山車,制高點的歡呼雀躍,低谷時放聲大哭,無論怎樣,她都沒有去掩飾,或者說不會掩飾吧。” 
   
  陸漫雲語重心長道:“現在看起來似乎很厲害的我,也會在我的愛人沈先生面前哭成淚人的,在家人面前,眼淚不一定代表懦弱,更不一定代表悲傷,只是代表一種需要發泄出來的情緒。” 
  沈青訸顫抖的抓著陸漫雲的衣角,臉埋進陸漫雲的小腹。 
  陸漫雲雙臂攏著懷裡的人,撫著沈青訸的後背,“要記住,這裡永遠是你最後的港灣,這裡不需要你付出什麼,只要你打開門,我就在這裡等著你們。” 
   
  陸漫雲揉了揉沈青訸的發絲,“我給你的愛,是無償的,不需要任何酬勞的;也是昂貴的,不能購買的。”陸漫雲頓了頓,“因為你是沈青訸,我願意無條件給予你,我是不是沒有告訴過你?從第一眼見你,我就覺得你這小孩特對我的胃口。” 
   
  沈青訸壓抑的哭聲漸漸釋放出來,身體不受控制的發顫。 
   
  “我當時就想,這要是我閨女該多好,啊?哪像我們家那個小祖宗,只知道窩裡橫,什麼都不會,還不聽話,進了廚房就跟要她命差不多,怕我嘮叨連家都不回,更別談跟她講道理了。”陸漫雲輕笑一聲,“你們在社會上都是響當當的人物,可在我眼裡,你們永遠都是孩子,孩子就是要被寵愛的啊。犯了錯吵了嘴哪怕動了手,也改變不了我們是一家人這件事。” 
   
  活了幾十年,從沒有大聲哭過的人,如今,終於在陸漫雲懷裡哭得像個小孩子,沒有任何顧慮地放聲大哭。 

我很喜歡陸教授在沈青訸的父親過世後安慰他的這段,陸教授說"我給你的愛,是無償的,不需要任何酬勞的;也是昂貴的,不能購買的。因為你是沈青訸,我願意無條件給予你" 不是因為沈青訸是沈降年的女朋友,是因為她是沈青訸,所以願意給她滿滿的愛,給她一個家。
而陸教授的溫暖也不僅是給了沈青訸,但凡是沈降年身邊的人多少都能感受到。劇中但凡與家庭關係不好的,陸教授多少都照顧到了。所以說她是這部小說裡的大家長真的不為過。


陸之遙的可憐是這輩子總是在為別人而活,她從沒有自己。她覺得的人生是把她從孤兒院帶出來的陳錦蘇的,所以她必須要報恩,可是她的愚孝卻害慘了沈青訸也害慘了自己。但是陸之遙溫柔大姊姊的性格,在書中她只有黯然傷神的時候,沒有爆發憤怒失控的時候,對於別人的負面情緒她總是溫柔相待,這點讓很人喜歡她,不過也很心疼她。

大BOSS陳錦蘇,一個被愛情背叛而一心追求名利與事業的女人,幸福的家庭對她來說很重要,不過就算沒有她也要假裝一個出來,對她來說公司很重要,她可以為了保全公司而放棄自己,利用陸之遙的婚姻,因為事業似乎是唯一可以證明她自己的東西了,可惜那也不是她的。她是掌控慾極強的人,她不能容忍在她的掌控之下的人們走出她預設的軌跡,所以她不擇手段。
她知道沈青訸是她不可能掌控住的人,所以她其實害怕小小的沈青訸(雖然我不能夠理解),其實她只要對沈青訸好那麼一點點兩人都不至於走到最後的局面。她其實有很多其他的更好的方式去控制沈青訸,但他偏偏選擇了最壞的最不聰明的那一種,但她卻總說她自己她心軟,如果她不心軟就是直接要了沈清訸的命了吧!

另外我覺得,做為大BOSS的陳錦蘇其實手段都不是很高明,就是不斷地砸錢罷了,那些被錢砸不動的反而會成為了沈青訸的好夥伴XD。


囉哩八唆的講了一堆,雖然有不少吐槽,那都是因為我很喜歡這篇文,所以希望可以更好,未來我會再去翻翻同系列的其他作品,到時候再來筆記一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