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百合小說筆記]生如逆旅|酒暖春深





作者:酒暖春深


文案: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谨以此文献给所有奋战在一线的消防员与医生。
这个世界若有光,一定来自你眼底。
「学霸组合」
武力值max的元气年下消防教官x人狠话不多大龄单身急救医生
「学渣组合」
戏多龟毛菜鸟规培医生x青梅竹马后电竞小女友
以及娘娘腔的男护士……
明艳动人的妇产科医生……
各种奇葩五花八门的病人……
当然也有与时间赛跑跟死神擦肩而过的惊险刺激以及感人肺腑的温情故事。
阅读提示:治病救人+谈情说爱。he。
慢热,群像,无狗血,无劈腿,无插足,只有生老病死与天灾人祸。
还有梦想与现实的抉择。
但无论如何,希望读到这本书的你,处于怎样糟糕的境地,都不要放弃生的希望。


------------------------------------------------------------------------------

總的來說是好看的,是讓我滿有感觸的一部作品。




      如果你是小說裡的路人甲,請不要跟主角們住在同一個城市裡,因為那將會是全世界天災人禍發生率最高的地方。信我!保命要緊wwwwwww

      本作的作者應該很喜歡軍警醫護的角色,他的另一篇文章的主角也是相關職業,也感覺得出來她對於犧牲奉獻的軍警醫護工作者的敬重。可能我本身是醫護相關行業,所以對於這樣的故事題材會有更強烈的帶入感,也能夠感同身受在那些大災難來臨的時候,為什麼還願意捨身救人的那份使命感。

      曾經在大量傷患送到醫院的時候,到急診支援,那應該是我職業生涯中最震撼的場面,直至今日我依然沒有辦法忘記那一個接著一個被推入急診哀號的患者們。當他們忍著疼痛跟你道謝的時候,那份心情才是在第一線急救人員堅持下去的動力。

     不過因為我平常在醫院下處置的時候多半是用英文,所以小說裡提到的中文藥名沒有辦法跟我腦內的英文連結起來,所以在看到藥物處置的時候我都會愣一下wwwww


      先來吐槽一下文中幾個讓我看著不舒服,還讓我記到最後的場景,要知道我的記憶力是很薄弱的能讓我記到最後那真的是...... : )

现在我们可以看到,云梯已经架了起来,消防队正在紧张作业着……”镜头里高耸入云的云梯搭上了高架桥,不时有救援人员上去,也有担架从那上面抬下来。 记者也跟着上了云梯,上半节车厢掉下了高架桥,后半节还卡在桥上,如此惨烈的现场也让记者微微红了眼眶。
“你今天是第一次上高铁吗?”镜头挪到了一位女孩脸上,非常年轻漂亮,戴着乘务员的帽子,制服已经被血染红,卡在了车厢连接处。
几个消防员正围着她开展紧张的作业。
女孩子下半身卡在车轱辘里,有些虚弱地笑了笑,面对镜头却也不胆怯:“是呢……”
“第一次上高铁就遇见这样的事会不会很难过?”记者一只手替她打着伞,另一只手拿着话筒,微微哽咽。
女孩子摇头,示意消防员不用管她:“车里……车里还有幸存的乘客……先救他们……”

      是怎樣全世界的記者都只會問這樣的蠢問題嗎?wwwwwww還有人家被夾在裡面你還去採訪,還特地作雲梯車上去採訪???可以讓人救援嗎??
被採訪的女孩還能咬牙回答這個智障問題我也是笑笑 : )
要是我被夾住,臨死前還被問了這種蠢問題,我死都要拉他做墊背的wwww


刚刚来叫她的是她在东京大学病院的同期,赤井凉,一开始也没想到会遇见熟人。
不过曾经的侵略者如今也在别的国家当无国界医生,倒是让陆青时有些感慨,历史的车轮总是在反复上演。

雅加达亚运会,中国队不负众望打败了中国台北队,获得了电子竞技史上的首枚金牌。



      上面這兩句話作者是可以不用寫也沒關係的,但他就是要寫。看到的第一個想法就是"唉唷!這個作者很中國喲!沒有問題,你本來就是中國人!!"然後就是"台北就台北誰跟你中國台北!!!你才中國你全家都中國(嗯?好像本來就是wwww"


一大帮子人呼啦啦涌了进来,有人翻开陆青时的眼皮看了看:“对光反射恢复,自主呼吸有了,撤呼吸机吧”。
冗长的管子终于从她的身体里拔掉了,痛楚让人彻底清醒过来,世界从一片黑暗到逐渐泛白,再到若隐若现,窗帘外有橘色的光,是……太阳吧。
她在一片朦胧里找某个人的脸,顾衍之攥紧了她的手:“青时,我在这里”。
她还很虚弱,不能开口说话,眼神从空洞到逐渐聚焦在她脸上,只来得及看她一眼,就又陷入了昏睡里。

      身為一位醫護人員,看到這段心裡的想法是"欸不對!哪有人剛醒一下下就給人拔管的啊!給我評估個1-2天在拔好嘛!?" wwwww

       于歸,他雖然讓人感覺膽小怯懦,不過一旦觸碰到她的底線他也是會硬起來的www
不過因為他是剛踏入職場的小菜鳥,所以她很常站在道德的至高點去評判別人的不作為,在他大鬧一場之後她也會反省自己,去思考以其理解前輩們為什麼會做這樣的選擇。所以他的一腔熱血常常會被現實澆滅,但有時候也會點燃旁人的熱血。在我看來于歸的學習速度是真的飛快了wwww,也很有膽量,外出救援幾次後就敢在戶外獨自做緊急手術了,真的很厲害。于歸就像是雛鷹,一次又一次被陸青時推下懸崖學習著飛翔,然後逐漸豐滿它自身的羽翼,成為下一個可以推雛鷹下懸崖的老鷹了wwwww

      作者藉由這個角色帶著我們進入了急診救護的世界,一開始遭受到的不待見、欺侮、騷擾、醫糾、針扎...等等這些常常在現實會發生的事件,到一次又一次的災害搶救中的抉擇,誰該救誰該放棄的掙扎。不是每一次都可以成功的就活這些傷患,恢復了心跳可能送回醫院後續還是沒有辦法存活,縱使一次又一次的曙光可能乍現,不過也可能僅僅是乍現。

      淼淼的死是全篇少數讓我落淚的地方,作者給他了好幾次的希望,結果卻讓人失望,終於撐到了最後等到了合適的心臟,小女孩卻等不下去了....。我以為作者會給這樣辛苦的一個孩子happy end,不料等她的是一個ture end。一直再等待接收心臟的女孩,最後卻成為了給予別人器官的小天使,遺愛人間。于歸在最後縫合傷口的時候落淚,有那麼幾滴是替我留的。

      本劇的主角陸青時與顧衍之,我覺得他們的名字都很漂亮(離題www
他們都是業界的菁英級的人物,每次看陸青時的搶救手術都覺得是神仙打架,真的太神了,隨便都是戶外開胸剖腹的手術。然後顧衍之每次救災都跟不要命似的,我都想說請你們惜命一點好嗎?還有很多人需要你們啊!!!wwwww

      這個作品中幾乎每一個要角都要過一次生死關頭,躺一次加護病房才可以wwww愈是主角愈要躺更多次wwww

      本文的感情線,主CP陸青時跟顧衍之,這對沒有什麼好說的,就是神仙眷侶至死不渝。于歸跟方知有(她的名子也很美)其實本就走上不同的路,所以會走到分手是注定的,不過最後作者還是讓他們重圓了。
      
      另外一對歡喜冤家,秦喧與向南科,我滿喜歡這對吵吵鬧鬧的感覺。還有向南科放棄升官決定轉調追求真愛,即使不知道能不能再見到對方。我喜歡她說的"所愛隔山海,山海亦可平"的浪漫。

"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
我很喜歡這句情話,難怪方媽媽會被騙wwww換作我可能也會被騙,找個姓方的人結婚好了,我的孩子也要叫方知有www






















留言